close

 

朱醒魂:中國第一位海外宣教士

我的外公 -- 朱醒魂牧師

朱醒魂牧師(Rev. Choe Sing Huen)是中華國外佈道團第一位被差派出去的宣教士,也可能是中國教會歷史中第一位海外宣教士。

在今日華人教會普通覺醒、興起承擔差傳聖工,高唱差傳入雲之際,對中國第一位宣教士卻知之甚少,殊覺可惜。換句話說,朱醒魂牧師幾乎被人遺忘了。但感謝主,主沒有忘記他;他的子孫、家屬、親友,以及他曾在當中事奉的教會都不會忘記他。

朱醒魂牧師於一九二一年正式被差派到越南,先到越南開荒佈道七年,後被差往印尼。

以下有關外公的家世、蒙恩的經過,以及蒙召到南洋宣教的經歷,由二舅朱建磯牧師敘述....

父親朱永楷字醒魂,廣東順德人。生於一八八八年一月十九日;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四日安息主懷,在世寄居七十五載,安葬於台北新店。他是第一位華人宣教士,被差派到越南、印尼的拓荒者。

先祖父景坨,創設朱義盛首飾店於廣州狀元坊,售銅質鍍金飾物,既便宜又美觀,深得一般婦女所愛戴及歡迎,生意甚為興隆。祖父繼承先人事業,揮霍無度,娶了一妻三妾,兒女廿餘眾,僕婢無數,大屋十餘憧。長養兩個風水先生,將先人的骨石左移右搬。嗜賭字花,排九。對兒女又沒有適切管教,家無讀書子,功名何處來?大兒子又染了鴉片毒癮,以至家道中落。

祖父因參與賭局,嗜賭的朋友就乘機出老千騙他;把天窗遮蓋(舊日的大屋有天窗用明瓦造以便透光線)對他說:朱老伯,還未天亮,再來一舖吧!如此這般就把祖業都輸去了!一日有個教會的女傳道來家訪,她衣著很簡樸,白衫、黑裙、黑布遮,拿著手抽,手抽裡藏著勸世文(舊日的福音單張),向三祖母傳福音,父親在旁聆聽,傾刻間遭祖父知道了,就來興師問罪。甚麼入教婆,不要祖宗的,給我滾!女傳道不得已只好退下到後巷。父親見她閉目祈禱!求神拯救這家人,也求神興起人來事奉!然後拍下鞋子上的塵就溜走了!

這個印象很深刻的印在父親的腦子裡,那時他僅十七歲。一日他到逢源正街的長老會參加聚會,心受感動,於是常到慕道。牧師摧他信主,接受洗禮,他猶疑不決,因為要付上很大代價,但心裡又摧迫,最後還是順服受了洗。牧師送他一本新約聖經,他帶回家人偷偷地看。看到馬太10:32「凡在人面前認我的,我在我天父面前,也必認他;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,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!」。他為這節聖經掙扎了許久,終於在祖父面前承認信了耶穌,而且受了洗,祖父即施以嚴厲的三部曲體罰。一、跪聖人,下跪的是大粒砂玻璃碎。二、鞭打,我不要這個入教不孝的兒子。三、趕走!父親被逐出家門後,無處求宿,於是投靠四伯娘與堂弟紥紙鳶來賣。教會知道這事後,有個西人傅醫生來家訪,叫他出來學做救傷隊。那時適遇革命軍反正,不免有死傷的。俟戰事平息後,傅醫生即對父親說:你若想做醫生,我送你到美國學醫,你若要講耶穌,我送你入梧州讀聖經學校。父親就毫不猶疑地揀了講耶穌這條路。於是他被送到梧州入讀建道聖經學校,在一九一七年與黃原素牧師第二屆畢業。父親畢業後,即到廣州,後與母親張逸生結婚,兩人即在逢源長老會事奉;但翟輔民牧師有異象,要組織中華國外佈道團,前往越南、印尼等地開拓新工塲,力邀父親同上路。

這是一個很難的抉擇,但父親竟然承諾了,於是我們舉家初到越南,那時越南是法國的殖民地,天主教勢力很大,不准基督立足。父親幾經艱難才找到幾個信徒,是由廣州來做生意的,就在他們的家中,舉行家庭聚會。迨第一次歐戰結束後,翟輔民牧師就到越南出面向法國領事交涉,才獲准在堤岸開設福音堂。還記得趙柳塘牧師被派到越南主領佈道會,散會了人人都離開,獨有我一人在哭,趙牧師問我何故?我說:我怕落地獄,他即安慰我,並教我認罪祈禱,我得的安慰不少,那時我不過年僅七歲。越南的工作奠定後,由韋郁良牧師來接手;父親就被調派到印尼作開荒工作。想當年,交通一便,由香港開往印尼的船隻只有荷蘭的芝字郵輪,芝渣連加、芝利砵、芝錦華等穿梭來往,往往要十餘日才能抵步。我們旅費有限,連三等也坐不起,只能坐大倉,風浪湧至時,嘔吐不堪,不思茶飯。經過十餘日的風浪後,到達蘇拉斯島的孟加錫埠,這是父親工作的基地。

初到貴境,人生路不熟,困難重重!單是租房子,就沒有人肯租給你。幾經艱難,才找到一間鬼屋,據說入住的人,非病則死,陰深恐怖!經過簡單佈置後,即開堂聚會。我還記得,父親既是主席又做講員,母親是司琴,我們兄弟姊妹是聽眾,這真是由零開始了!這間屋果然是不祥的,我的妹妹先後幾個染急慢經病,而我又跌斷了手臂,我們也常見鬼魂出現。但因買中藥因而認識了黃育春先生,以後為我們的世交。幾經打聽,而認識李春榮和謝亞九先生,得他們幫助,聚會人數漸多。父親是個虔誠的僕人,逢禮拜日必禁食祈禱,禮拜不買餸,不生火。母親必在事前準備妥,否則我們有在陳之嘆了!

我離開印尼回廣州讀書之後,與父親隔別四十年之久,只能靠通訊互通消息;他日後的境況弟妹比我更清楚,我僅能憶述而已。父親年代的人,不好出名,也疏於寫作;所以許多事蹟也流失了!

孟加錫的教會建立後,父親就交下謝英廣牧師,自己又到別個海島開拓新工作,如是者不斷建立教會。直到年老,最後一站是婆羅洲北部的他拉根埠,此地無人肯去,他毅然去了。結果在講台上中風,迫得退下來。

父親為了想見我和我的妻兒,他變賣了傢俬雜物,籌集旅費,回到台灣。當船路過香港時,我把握機會,到船上見他,他抱著我哭,正如雅各再見到約瑟時一樣。以後他到達台灣,與大哥十弟同住。大哥以雕圖章為生,但一場風災把生財器具都沖走了,以至血本無歸。父親因中風後,行動不便,又無接濟,僅能靠賣衣物度日。

當我接信後,心中非常難過,午夜無人,獨自在馬頭圍邨的公屋騎樓下跪祈禱!神阿,你僕人數十年來忠心服事你,難道他在年老有病時,你就丟棄他嗎?翌日恩泉堂何道彰牧師即派一位幹事來訪,他說昨日在獻金箱收到一個信封有五十元是指定給你父親的,我真要感謝主,祂沒有丟棄祂的老僕人。以後我在福音報發表了一篇文章,捐款事就源源不絕來了!我也把在香港聖經學院授課所得的車費全數寄給他,直到他安息去世,然綽綽有餘。

1975 年我到印尼,舊地重遊,所到之處,無人不認識不記念父親的。

 

作者  朱建磯牧師 (我的二舅)

( 朱醒魂牧師二公子,於 2000 年 1 月 8 日因肺癌安息主懷,享年八十。此文為 1999 年出版的「四代事奉」中「第一代」的部份。)

---  本文原始稿由表弟墣皿打字  ---

相關資料請參閱以下網頁 ( 感謝表弟康瑋提供 )

 

http://blog.xuite.net/stevechukw/godislove/12917104

 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tevechu&article_id=1132991

 

http://blog.xuite.net/stevechukw/family/12826022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朱醒魂牧師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